fbpx

關於學吉他,你可能會遇到的阻礙

我們從事吉他教學以來,遇過許多出社會的學員回來學吉他,多數無基礎,也有部分學員曾經有學過、也放棄過。
 
常見的放棄原因許多,放棄過的學員,來到禾果前都會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學不會,其實不見得是這樣,下列說明學吉他,你可能遇到的阻礙。
 
一、 無趣的課程內容:
我們最常聽到的案例是,老師照本宣科的教學方式,或者雜亂無章的課程內容。
禾果完整規劃課程內容,用我們多年的教學經驗,明確規劃出約幾堂課能學到相對應的程度。用歌曲式的教學,以你有聽過,或喜歡的歌曲,擷取適合目前的內容進度教學,讓學習更有趣以外,也更有效率的建立彈奏技巧。
 
二、 使用不適合自己的吉他,弦距過高、琴頸太寬、太厚
 
1、弦距高度:
什麼是弦距?
指的是弦到Fret的距離,弦離Fret越遠、張力越大、越不好按。
理想值為第十二格第六弦2.5mm、第一弦2mm。
 
現實是殘酷的,不是每一把吉他都能調整到此數據,也不是每個店家都有能力做得到,我們不少學員上課後,發現自己的吉他沒有教室提供的好彈,只好帶自己從其他店家購買的吉他來調整,且部分店家皆號稱會調弦距(苦笑)。
 
2、琴頸寬度:
琴頸寬度範圍常見43mm-45mm,亞洲人建議使用琴頸寬度43mm,如果該吉他官網是英文的,琴頸寬度會寫「Nut width」,我這邊有經銷的品牌多半都是此寬度,畢竟台灣人的手沒有外國人那麼大,43mm還是比較適合我們彈奏。少部分手特大的人,可能會習慣44or45mm。
 
3、琴頸厚度:
第一格約2-2.3cm、第十格約2.25-2.4cm,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值,普遍使用者覺得好彈的琴頸厚度約是這個範圍。
我們是做吉他維修起家,幫許多知名品牌做售後服務,也替許多客人調整過吉他,經手過的吉他數千把,歡迎你帶吉他過來檢查、在這選購,或者接著看第三點。
 
三、沒有合適的場地練習、沒有吉他可練習:
有的學員在外租屋,練習會吵到鄰居,或者在家練習怕吵到家人。有的學員可能一開始預算不夠買吉他,我們提供禾果在學學員免費場地與吉他練習,你有心練,不用客氣,只要我們教室有空,歡迎預約來禾果免費使用教室&吉他練習,門市空間也提供學員看書,寫作業,完成白天未完成的工作。
 
四、認為自己不適合:
覺得出社會才學太慢、覺得自己手太小、覺得沒有音樂基礎、覺得以前學過學不會。
1、覺得出社會才學太慢:
我們都鼓勵學員,能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是幸福的,多半的學員並不是以職業為前題來學吉他,所以不需要給自己壓力,覺得出社會才學太慢,只要開始,我們都能陪伴你完成學習目標。
 
2、覺得自己手太小:
我們會挑選適合你的吉他讓你上課,也會依照你的手型調整左手按弦方式、彈奏姿勢,這兩樣都是自學不容易察覺克服的關鍵點。
 
3、沒有音樂基礎:
其實你不孤單,台灣的教育體制下,普遍大家都是沒有音樂基礎的,來禾果學吉他,除了彈奏技巧外,也會用有趣的方式讓你建立樂理能力。
 
4、覺得以前學不會:
綜合上述這麼多點,只要跨出第一步,每天撥出一點時間玩吉他(也可以稱為練習),真的很難學不會。